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小品雅集與我的書法回憶(含Lamy safari EF尖試寫)。


自從上一次拿起鋼筆寫字已隔了快兩年,每次打開抽屜翻找東西,看到不發一聲怨言的Lamy Safari土耳其藍躺在角落,總是心生愧疚。上禮拜終於找了個陰天的下午,帶著我的鋼筆再次前往小品雅集。

記得第一次在誠品信義店拿起鋼筆寫字時,我驚訝的不禁在原地轉了圈,雖然那時候還不曉得鋼筆的正確握姿,但在我胡亂把玩之下竟也寫出與原子筆截然不同的字跡。本來當下就想買一枝,可是看到高不可攀的價位,就打了退堂鼓,決定回家上網理解一下再行動。

事後回想起來,或許是鋼筆之神把我引領到小品雅集的吧。




隔天,和友人聊起去誠品信義店試寫鋼筆的經驗,友人立刻從皮夾裡變出一張小品雅集的名片!以罕見的激動口吻告訴我:「不要在誠品買鋼筆!!!買鋼筆一定要去小品雅集!!!老闆專業又親切,鋼筆種類多到爆表,重點是經濟實惠的價格啊啊啊!!!」

在友人咆哮功的震懾之下,我拿著名片立刻奔向小品雅集,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枝鋼筆。



那時候小品雅集還沒有搬到現址,臨黃昏時分的店面塞滿了人群,我被預期之外的場景嚇到了,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開口。但,小品雅集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老闆群們有雙利眼,內建偵測鋼筆新手的馬達,其中一位老闆立刻瞥見我站在角落的窘樣,得知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鋼筆後,動作伶俐地掃開桌上雜物,叫我拉開椅子在他對面坐下,抓了一本習字本,與一枝Lamy Safari,說:「寫吧。」

「寫吧。」「寫吧。」「寫吧。」「寫吧。」「寫吧。」「寫吧。」「寫吧。」

雖然我很想拔腿就跑,但理智驅使我拿起筆,才握筆寫下第一個字,老闆就說:「錯了!」可別誤會講話簡短有力的老闆不親切唷,因為接下來,他仔細的教我如何握筆,我才曉得鋼筆不是原子筆的昂貴版,而是,原子筆是原子筆,鋼筆是鋼筆。

一邊專心的聆聽講解,與觀賞老闆如何寫字,我的思緒掉進了一個令人莞爾的回憶裡。兒時初學書法,也是這般站在老師身後,看著老師如何提腕運筆,欽羨其筆下舞動的水墨世界。等到自己練習的時候,卻立刻暴露小兒習性,歪七扭八的字讓我又羞又惱對著媽媽喊著:「我要老師手上的那枝筆啦!」


練字多年以後,才曉得,神奇的不是老師手上的那枝筆,而是那雙苦練數十年書法的手。

一瞬間,小品雅集老闆的臉竟恍惚與書法老師的臉重疊,我聽著該如何讓鋼筆不偏不倚的靠在虎口骨頭上,如同當年書法老師教我們用無名指頂住毛筆筆桿。寫好鋼筆字的訣竅在輕握筆身,以筆尖帶手,使墨水滑順的形成你的字跡;如同書法裡講求手臂能頂千鈞,但手腕卻柔情似水,才能揮灑自如。

寫字,不過就是橫豎之間的事,但每一筆畫卻都是練著「放下」的功夫。

放下對舊習的倚賴,全心全意感受手指與筆身的觸感;放下對於一筆成功的妄想,扎實的寫好一撇一捺;放下對於品牌的執念,成就十塊原子筆也能寫的優雅,握著萬寶龍也不覺緊張的自己。

放下苛求自己的念頭,你才真正可以對自己的字滿意。


這次來小品雅集,是為了把手上的鋼筆尖從F尖換成EF尖,較適合自己書寫的喜好。搬家後的小品雅集店面更大,也更靠近大安捷運站,但依然不變的,是老闆們的親切。

對我來說,小品雅集就像是哈利波特世界裡的「奧利凡德」,在這裡你可以盡情的試寫各種鋼筆,最終找到屬於自己命定的那一款筆身。雖然鋼筆裡面沒有藏著龍的心弦,或是鳳凰尾羽,但依然不減每一管鋼筆的獨特魅力。

走出這家店,帶走一枝只屬於你的鋼筆,你就是哈利波特,而鋼筆的魔法世界即將展開。


最後,附上Lamy Safari EF尖與同品牌黑色墨水實寫照,歡迎加入鋼筆的世界,讓我們一起運筆練心,共勉之。





4 則留言:

  1. 字,很漂亮…
    以前總是只想求快,寫得亂七八糟,不把字當成字。
    學了書法才知道,每個字都是由每一筆每一畫所組成的。
    每一筆每一畫都該認認真真紮紮實實去寫。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用心對待自己的字,我相信假以時日字跡會回報你的:)
      我們一起加油!

      刪除
  2. 意外看到您的部落格這篇文章
    在這電腦資訊數位化的時代,有人持續支持
    手寫,能欣賞手寫字的美感。
    令人格外感動^^*

    回覆刪除
  3. 和妳相同,我的第一支鋼筆也是在小品雅集邂逅的 Lamy Safari,但字沒有妳來的漂亮。
    喜歡妳的這一句:
    寫字,不過就是橫豎之間的事,但每一筆畫卻都是練著「放下」的功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