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別在電視劇裡找真實。


冰與火之歌第三季結束了,唐頓莊園追完了,the Newsroom一個禮拜只有一集,窮極無聊的我只好開始看以玫瑰戰爭為本的英國影集—白皇后(The White Queen)。

不像唐頓莊園,這部BBC製作的歷史劇並沒有受到廣大好評,因為原作者Philippa Gregory在裡面加入了奇幻的元素(白皇后其實是女巫!多吸引人啊!),以及部分服飾與擺設被考證出其實不符合時代背景。

不過我還是看的興致盎然,因為我不瞭解中世紀的英國歷史,而且我非常喜歡奇幻故事(這可由我廢寢忘食打Kingdom Rush得到映證),所以因為這部影集,給予我動機翻開共1200頁的《世界文明史》找到以前上課必睡的中古史,看看歷史上的玫瑰戰爭到底是怎樣。





當然,沒有那麼浪漫,也沒有那麼奇幻。不過,這又何妨呢?論者批評它敘史不真,但我總納悶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在電視劇裡找「真實」?也讓我訝異,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都對電視劇信以為真。

記得幾年前某補習班的刑法老師,在講到「是否該廢死刑」這個重大哲學議題時,口沫橫飛面目猙獰的在台上吶喊:「一定要廢死刑!我們不可落後於世界潮流!不能像中國皇帝一樣愛砍誰腦袋就砍誰腦袋!不能這麼落後可怕!!!」他在台上吼得激情,我在台下聽得面目扭曲、嘖嘖稱奇。

一個專業的法律老師,為何會如此莽撞的在公開授課場合大發謬論呢?電視劇裡面演的皇帝愛砍誰腦袋就砍誰,愛跟哪個女子性交就上誰,要誰的錢沒有人可以說不,哇,那已經不是皇帝,是神了。如果皇帝可以這麼爽,我也想當。

但事實不是這樣的。中國皇帝,雖然高高在上,卻不是無所不能。他的政策可能會受到各地貴族角力所影響;他與後宮女子性交時必須登錄在冊,外面有太監守著計時,並大喊:「皇帝,時間到了,請保重龍體。」他不能今天想砍十個就砍十個,因為那不是他的工作內容,而古代中國依然有被現今稱為司法程序的作業流程。

這樣以今非古且視為理所當然的言論,不由得令我毛骨悚然。而我只能當那位老師,是電視劇看多了吧。

別把電視劇裡的橋段當作真實。可怕的不是娛樂產業製作出的稗官野史,可怕的是挾著專業知識的頭銜,卻傳授著無知自大的言論。

影視作品作為一種接收門檻較低、方式較為平易近人的媒介,是對於某個主題或某段歷史有興趣的人,萌發他們日後在現實生活中的動力,找書來看、找資料研究,並建立自己對於某件事情的思想體系與解讀。


我會對著電視裡的白皇后大喊:「快下咒殺死他!」但我可不會真以為約克家族在戰場上的勝利,是來自一個女巫的力量。

2 則留言:

  1. 我也有在看這部電視劇,
    不過打算追完再看相關歷史,保留一點新鮮感:p
    這部以女性觀點來看歷史很有趣,
    但可惜的是或許受限於篇幅(因為是多本小說改編),
    所以步調很快,讓各角色的心路歷程因而被簡化了。

    對於你說的:
    「影視作品作為一種接收門檻較低、方式較為平易近人的媒介,是對於某個主題或某段歷史有興趣的人,萌發他們日後在現實生活中的動力,找書來看、找資料研究,並建立自己對於某件事情的思想體系與解讀。」
    真的不能再同意更多!
    之前看過步步驚心後就去找雍正的相關傳記來看,
    一個寫/拍得引人入勝的故事,
    即使為了戲劇性而捨棄了一些真實性,
    卻反而更能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期待你寫這部戲的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這部劇的步調太快XD
      尤其是伊莉莎白和愛德華相愛的過程,快的讓我一度出戲!

      謝謝妳肯定我對於影視作品的解讀,
      我很開心能跟你有志一同:)

      我覺得步步驚心裡的愛情觀很有趣,
      有時間的話想討論看看,
      到時候再歡迎你不吝指教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