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淺談練字。



常聽到有人問該怎麼練好字,是不是一定要學過書法才能把字寫得好看?是不是一定要用鋼筆才能練字?學過幾年書法,現在也在練習鋼筆字的我認為,這些工具與練好字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用什麼方法練,做了哪些準備,才是能不能寫好字的關鍵。





不可否認的,字跡某種程度上取決於天生能力,但如果與後天練習比較的話,天生能力與後天練習所獲得的成果比,我認為是1:9。小時候看書法老師或是父親寫字,總以為是因為他們手上的那枝筆比我的好,但年紀漸長才曉得,那隻「拿筆的手」才是關鍵。

我無法下定解認為鋼筆字寫的漂亮的人,使用原子筆也可以同樣漂亮,反之亦然。我的字跡獲得一些人的認可,但是當我第一次拿起鋼筆時,也是寫的令自己驚嚇連連(這可不是誇飾法)。

首先,要把一個字寫的好看,重點是「認識」這個字的樣子。

下筆之前不能遲疑,如果遇到不會的字,是不可能寫的好看。所以想要寫一手好字,必須先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必須經由廣泛的閱讀,才可以接觸到各個領域慣用的文字。就跟學習英文一樣,分為商用英文、科技英文或是文學性英文等等,你接觸越多領域,代表接觸到越多不同類型的單字;同理,你會的字庫量越多,想起字來也就更胸有成竹。

中國字的建構有其規律可循,當你知道某部首的字會構成某系列的字時,就會知道這個部首在這個字的比例,應該要佔多少。這也是為什麼,小學國文課要先教學生認部首的道理。學會辨別一個字的部首,你才會知道他的意思,才會分辨在一格空間裡,部首應佔多少,餘下的筆畫應佔多少。

其次,必須認識字的筆畫。就像你穿衣服,絕對不可能先穿外套才穿內衣。字,也一樣。

以「問」字舉例,若你先寫裡面的口,因口字外無空間侷限,所以容易過大或過小使比例失調,但若先寫門的右半邊,右撇子容易弄糊未乾的墨水,或是看不到已經寫下的字,左撇子的人可能就沒有這般困擾。但因為中國字的書寫慣例是由左到右,所以若先從右到左書寫的話,或許會較不利練習。

(這是我的上課筆記)

知道一個字的筆畫,有利於解構一個字。要做好炒蛋的第一步是什麼?是挑選一顆健康的蛋。認識字的筆畫順序,才可能建構出令自己滿意的字跡。沒有順序的話就像先把蛋打到鍋子裡後才倒油,那肯定炒不出好吃的蛋。

第三,鋼筆字並不是設計用來寫中國字書法體的筆,鋼筆筆尖沒有彈性,故發展出所謂「硬體字」一派,即是以鉛筆、原子筆、鋼筆等非毛筆所製成的筆類,仿書法手法寫出的字體。

所以,將鋼筆字寫好,與是否學習過書法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但是,通常學過書法的人,較「熟悉」筆畫順序以及空間配置,以致於當他們拿起另一種工具的時候,或許可以比較快上手。

而這兩種筆類都沒有學習過的人,也不代表不能寫出一手好字。寫字的原則是清楚字型結構、瞭解筆畫順序,以及勤加練習。就對於只使用「原子筆」的人來說,我甚至不認為一定要使用特定的握筆姿勢才能夠把字寫好,你唯一要調整姿勢的理由,取決於那個姿勢會不會使你關節變形,或不利久握以致影響練習。這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還是得由自己決定比較好。




最後,練字即練心,練心須具有強健的體魄。

當你心浮氣躁時,是不可能寫出好字的,因為你的脈搏過快,導致手無法穩定控制筆尖,這就是為什麼籃球選手必須練習跑跳投的原因,因為心跳過快將影響出手準度,選手必須在急速心跳之下仍能保持正確的出手方向。這與寫字同理,當你無法控制自己寫字的情緒、呼吸、整體氛圍時,就無法控制筆尖,寫出令自己滿意的字。

書法講求手腕靈巧,但手臂有力,故古人練字前先得練習磨墨,將墨磨的均勻是一門功夫,沒有足夠的手勁無法做到,現代的墨汁,無論是毛筆的墨水,還是各廠牌的鋼筆墨水,並不要求磨墨的訓練,所以,我們必須自主訓練。

訓練你腰部的肌肉,幫助你能在椅子上坐的夠久,而不輕易感到腰酸背痛;訓練你的心肺功能,幫助你能控制心跳,不因專心而感到缺氧頭昏;訓練你的手臂力量,幫助你久寫而不感到欲振乏力。

當你可以做到以上幾點,那麼,一枝五塊的鉛筆,與一枝五萬塊的萬寶龍對你來說便沒有差別。

因為,你的練習無價;因練習而獲得的經驗無價,因經驗而成就的字跡,無價。

寫字,不過一橫一豎,但卻是一門練心、練生活的功夫。

14 則留言:

  1. 好棒的文章,總算知道為何自己的字總是撇來撇去,
    心不靜才是最根本的原因,真是受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能幫上你一點忙是這篇文章的主旨:)我們一起加油!

      刪除
  2. 圖片中那隻看起來像是LAMY,應該是狩獵或恒星系列的。
    拿筆的手確實是關鍵,不過對工具的熟悉也頗為重要。以LAMY的筆尖來說,我在寫到轉折處的時候,經常會出現像切到一樣的痕跡,不知道您有沒有遇過這樣的問題。不過LAMY的握位確實設計的相當不錯,很適合用來改正自己握筆的姿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Safari系列的,我不是很懂您所描述像切到一樣的痕跡,不過我自己應該是沒有遇見這樣的問題。:)

      刪除
    2. 那我想可能就是我自己書寫習慣的問題了。我比較沒在練習寫中文字,現在對Calligraphie比較有興趣。

      刪除
  3. 非常棒。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我不乖,媽媽都會要我罰寫心經一百遍ˊˋ"

    筆畫真的很重要,我看現在小學生筆畫都亂顛倒,字也是歪七扭八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肯定,相信媽媽一定是為了妳好的:)

      刪除
  4. 多謝分享,原想問別人怎麼練字,通常得到的答案就是「繼續寫、拼命寫,就可以啦」。
    但看完你的文章,真的受教了!

    回覆刪除
  5. 果然靜下心來才能寫好字,持續努力中。
    期許自己以後能寫出一手好字^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持之以恆,你的字跡會回報你的。

      刪除
  6. 我都知道筆畫
    但字還是好醜 > <

    回覆刪除
  7. 您好:我看過一個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2006-0606/guestbook
    跟寫字有關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8. 請問你握筆的姿勢是怎麼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