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我們先都為人,爾後才是男人女人。


看到這張圖片,你的感受是什麼?先別急著說,深呼吸幾次,冷靜下來。好,現在,再回想一次你的答案。

我看到這張圖片的第一瞬間是憤怒的。但隨後而來,是排山倒海的哀傷。我曉得看到這張圖片,會有許多人第一瞬間覺得很爽,「沒錯,有很多女人就是這副德行,活該被豬上。」這是你的想法嗎?



雖然,我不苟同以性換取物質(或其他想要的東西),但是比起譴責這種行為,我覺得更迫切的是,我們應該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曾經,我們都是小男孩與小女孩,我們手牽著手去上學;曾經,我們被教導,想要那麼收穫先那麼栽。我們一起相信,只要努力必能獲得回報。直到今天,有錢的沙豬與算計女(出自《整形日本》,詳細定義請參考此書,算計女為一種善於盤算以自身魅力獲得最大照顧的女子)似乎橫行於世。在這個瀰漫努力無用的社會氛圍中,我依然堅信,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掙得一片天。

但,這個社會似乎已經拒絕相信。

因為有太多的人看到,漂亮的女孩子可以用肉體換取金錢,有錢的男人不論長相如何,便可以跟諸多女子性交。大家譴責這是道德的淪喪,以及價值觀的扭曲,我們花費大把的心力唾棄這種行為,可是未曾思考該如何杜絕。現在,不僅男女敵對,在同性之間,也因為金錢與長相產生了各種矛盾。

這個社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性別對立呢?

我認為,在高度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裡,面對薪資結構扁平化的威脅下,許多人看待自我價值的方式發生了變化。這必須回歸到我們的教育與家庭觀念。如果從小,我們便告訴孩子,不論男女,你們都應該長成一個獨立自主,為自己負起全責的人,必須學會尊重自己的身體,而不是將其變成一種踏上捷徑的工具。不論男女,你們天生有權利做著相同的工作、追逐自己的夢想、獲得同樣的薪水。

不論男女,我們都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們應該試圖將世界打造成每個人都能實現自我的樂園,必須培養每個人都能自立的條件,必須讓付出獲得合理的回報,必須學會尊重彼此的差異性,必須維護合理的法制結構並且落實實質平等,而不是齊頭式的假平等,最終走上粉飾太平的假象。

我們必須適才適所,建立完整的教育體制讓所有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專長,而不是唯有讀書高的單一價值,這樣,才能使所有人都能獲得肯定自己的管道。我們必須認知,外貌或許天生,但能力可以培養。現在的社會,落入了只有好看與有錢的人才會成功的死胡同中,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社會體制與自我認知能如何改變現狀。

這張圖片不只污辱了女性,同樣也醜化了男性。「有錢屌就大」與「人正真好」是一種阻止自己改變的毒素,我們必須極力拉住這輛奔向毀滅的馬車,把人類載往無可挽救的境地。這需要我們都深刻理解到,在出賣肉體與報復性性行為的現象後面,掩蓋的是全人類對於「努力就能獲得回報」的渴望。

我們必須正視,無法實現這份渴望所帶來階級與性別敵對。

若干年後,我將為人母親。我希望能讓我的孩子明白,他們都是先生為人,才變成男人與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