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禮拜文房具:喜歡並不一定要擁有。


昨日台北晴朗,暖風吹在身上讓人不禁摘了圍巾又脫了外套,盡情的讓冬陽灑滿全身,彷彿酒醉般的沐浴在難得的好天氣中。下午我去了趟位在樂利路小巷中的禮拜文具房。



那是一間你會不小心走過頭的低調小店,安靜的待在民房中間,沒有招牌也沒有霓虹燈,水泥色的店鋪陳列著老闆從世界各地帶回的文具。那也是所有裝潢迷和文具迷夢寐以求的一種空間。商品不算多,卻每一件都值得細細把玩,中間錯落著老闆的私人裝飾,點綴著復古的旅人風味。

我開始著迷於文具商品是三年前偶然翻開的一本筆記整理術,從此之後漸漸的理解了MoleskineMidoriMT Tape等文具大廠。這些迷人的工具透過現代消費型社會廣佈於全世界,現在所使用的Moleskine也同時是畢卡索拿來當草稿的筆記本,能與世界偉人共用一種商品的時代交錯感,屢屢存在於使用這些有悠久歷史的品牌上。



三年來不間斷的理解各式文具產品,自己的日常生活也離不開這些迷人的小玩意兒,昨天前往禮拜文具房以為自己會大買特買,不料最後只帶回一枝混色色鉛筆。難道我不滿意這間獲得2013SDA最佳設計空間賞的店鋪嗎?當然不是。而是我在徜徉其中時,深刻體會到了「喜歡並不一定要擁有」的感覺。

如我所說,這三年來也積攢下了不少文具,但或許是自己的理財觀,也或許是因為現在還無法擁有自己的房子,很多在禮拜文具房裡看到的美麗物品,如果脫離了整體的空間氛圍,單個拿出來放在自己的房間裡,並沒有辦法彰顯出它原本動人的風貌。


比方說我一直很想擁有一台打字機,雖然不可能拿來做任何現實用途,但總在心裡幻想若能擁有一台放在書桌上,那會是多令人滿足的一幅畫面。可惜的是,我的房間並沒有辦法提供這樣的感覺,反而會使一台打字機顯得格格不入而降低它本來的價值。那樣勉強的購買行為只是破壞原有的美感,無法提供適當的環境只想佔有,或許褻瀆了這些工藝品。

所以,令自己訝異的,我沒有搬回那些地球儀、打字機還是墨水瓶,我知道在這個城市的某一個幽靜角落,這些東西會被珍惜的放在架子上,人們經過會欣賞並遙想自己擁有後的生活,那或許會築成一股動力,讓自己的生活空間變得更趨近於理想中的樣貌。



我心滿意足的帶著一枝色鉛筆回家,忘記拍攝店鋪整體與其所處的小巷,給予我下一次去禮拜文具房的理由。當然,還有那個想要讓自己生活變得更理想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