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每個人都值得被需要。

今天因為參加活動,所以回家的時間已經很晚了,回程的公車上只有我和司機先生兩個人而已。說是司機先生,恐怕大家會覺得應該是常見的中年男子,但其實是臉上仍冒著幾顆青春痘,未脫稚氣的大男孩。


看著司機小哥疲憊的神色,前面的公車又開得過於緩慢,坐在第一排的我忍不住跟他搭話:「前面的車開得好慢啊~真奇怪~」沒想到,這麼一句無心的開場白,讓我有幸瞭解一個我可能永遠不會從事的行業,更讓我知道,不管是身處何處,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提供別人成就感。




司機小哥說:「唉,我知道他為什麼開那麼慢,因為我兩個月前才從那間公司離職。」我嗅到他言詞中的故事味道,於是我決定順著問下去:「那是為什麼呢?」原來,他原本任職的A公司,因為業績制壓力,所以導致同事之間鉤心鬥角搶客的情形非常嚴重,而且底薪又不足以讓他養家,所以他才決定轉投別間公司。


司機小哥沮喪的說:「我也不知道要找什麼其他的工作,我只會開公車。」


這句話讓本來想聽完答案在車上小憩的我頓時打起精神,我開始跟他說之前讀過的一篇文章,科學家們對倫敦的計程車司機做了實驗,發現倫敦司機的大腦海馬迴區域(對,就是跟動物海馬一樣的兩個字喔!)特別活躍,因為倫敦的街道錯綜複雜,小巷子多得不像話,倫敦的計程車司機因此要知道非常多種能抵達目的地的路線。


「也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倫敦的司機們腦袋都非常靈活,很不容易得失智症喔!」我盡力的跟司機小哥誇耀這項研究,講得我好像是實驗人員一樣。司機小哥的臉漸漸的亮了起來,「原來是這樣啊~其實還好啦(有點害羞的表情),台北的路很好記啦!」我打蛇隨棍上,誇張的告訴他,雖然我是個台北人,但有時候從敦南誠品開車到信義區還是會繞上一個小時,是個大路癡呢!


司機小哥腼腆的笑了,於是,我決定滔滔不絕的講下去。

「而且你知道嗎!有一次我遇見司機在開車時打瞌睡,真的嚇得我魂飛魄散耶!」司機小哥驚呼真的假的啊!這事可不是我掰的,是親身經歷,所以我又開始說故事,說完以後我告訴他,你不覺得看到乘客在你的車上睡得東倒西歪是一種肯定嗎?這代表他很信任你駕駛,把生命安全交付在你的手裡呢!


這次司機小哥點點頭說:「也是呢。」講到這裡也到了我該下車的時間,小哥這時轉過頭來跟我說:「這是我第一次跟客人講這麼多話呢~沒有同事一起工作,平常我只能講謝謝不客氣而已。」我誠摯的看著他:「謝謝你讓我瞭解你的專業與辛苦,坐你的車我覺得很安心。」


我知道,明天的他依然要在七點半準時發第一班車;而我下車以後,他還要再開一趟才能下班。現在司機小哥仍穿梭在深夜的台北車陣中,而我卻已經洗了熱水澡換上舒適的睡衣,坐在書桌前打著這段故事。


每天的生活,都有這麼多無名的專業人士為我們付出,讓我們能準時上班,安全回家。而我們能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的,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以外,也可以利用短短20分鐘的車程,表達我們的感謝。

因為我相信,感受到被需求的人,能夠在日常工作中更肯定自己,也更樂意付出。這樣,在社會上就能夠形成一股正能量的良性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