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獨立這件事。

前天的貼文裡我寫了一句話:「思念一個人美好的原因,在於知道他正在與你為同一個未來努力。」有位網友回應我說:「有過思念的人,才發現在沒有人能夠思念以後,原來自己並不真正懂得獨自生活。」看到的當下我想著,這樣啊~說的真是呢。不過因為沒辦法馬上回覆的關係,剛好給予我一段時間重新思考「獨立」這件事。




老實說,進修以來的我,深深發現自己並沒有如想像中的獨立,有些事情竟然出乎意料的難以做到,所以也曾沮喪的責備自己真是不獨立。但這種心情會把自己帶離應該專注的軌道,而且稍不注意就會形成惡性循環。

這才讓我發現,能不能獨立跟有沒有思念的人其實沒有關係。而是跟有沒有意識到自己「想做什麼事」有關。

我們渴望人生中能夠擁有相知相惜相愛相守的伴侶,不是為了在關係裡面不受影響的仍各自生活。因為渴望和對方的情緒契合,當對方有波動時自己難免也會受影響。所以,在有人可思念的同時,或許是比較難以獨立的才是。

這樣的話,你可能會問,在關係裡時豈不是成了一株菟絲花嗎?而單身時卻又只能孤芳自賞,似乎形成了令人悲觀的極端弔詭。但,我想說的是,在伴侶關係中不須特別強調獨立,而是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一定得建立起獨立的本事不可。

因為,這本來就是兩種不同的需求啊。

不論擁有多契合的伴侶,終究只能靠著自己的大腦和雙手,每天獨自處理各式各樣的事情。但就是因為有著契合的伴侶,所以在處理完自己的事情以後,可以回到對方溫暖的懷抱中充電,獲得足夠休息再迎接隔天的挑戰。

兩個獨立的個體並不代表不能互相依賴,正是因為彼此能互相信任與放心倚靠,成就了在自己事物上獨立的能力。而因為可以自己處理好生活大小事,在伴侶關係中也不會出現權力不對等的狀態。所以,我認為,在單身的時候,只要好好的、單純的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了。這樣的話,因為可以把想做的事情做好,整個人也會建立起自信,自然也能夠和頻率相同的人順利走在一起。

雖然我們的生活並不是非黑即白,有的時候自我負責和伴侶關係難免會產生混亂,但我認為能夠不把感情狀態和獨立能力綑綁在一起的話,反而更能幫助我們自在的面對生活。區分清楚以後,誰說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