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瘋狂麥斯:憤怒道。


我在24小時之內看了兩次瘋狂麥斯,算不算是一件瘋狂的事呢?跟電影在120分鐘裡面從頭打到尾、沒有半刻安靜的劇情來說一點都不算什麼吧。

我真的熱愛這部電影。它滿足了一切瘋狂的可能形式。

簡言之,Mad Max就是一部爽片,非常爽爽爽爽爽的大爽片。在無止盡的爆破特效和砸錢不眨眼的飛車追逐過程中,仍偷偷塞了一些有關「我們人類到底對世界做了什麼」的哲學命題。只不過導演沒有想要嚴肅探討這個話題,瘋狂麥斯是一部再稱職不過的娛樂片,敬業展現末世極限的瘋狂為何樣貌。



作為一部三十年前的重開機電影,導演Geroge Miller應該覺得非常爽可以使用現在的科技,打造一個更失控的世界末日吧。這或許是一部不典型的公路電影,但使用公路電影中重要的線性元素:主角冒著生命危險踏上旅程,只為了實現心願。

雖然片名題為麥斯,但真正的主角其實是由莎莉賽隆飾演的Furiosa。這位身高177公分的女性在剃了光頭以後,有著雌雄同體的神秘魅力,她在劇中是驍勇善戰的軍官,也是纖細堅強的孤女。從小被不死老喬擄走,離開了家鄉失去了母親。這部電影表現的是她的憤怒道,強大而又內斂的她,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英雄,只不過她踏上的並非征途,而是沿路荒涼、渴望綠意庇蔭的歸程。麥斯是她的助手,背負著過往幽魂的他,過去究竟經歷過什麼呢?為什麼陰間的亡魂會一直糾纏著他呢?已經續約的Tom Hardy應該會出色地把這背後的故事演完。

電影一開始的15分鐘導演似乎快轉了影片,在一群白子男人追殺麥斯,將其逮捕回巢成為強效型供血人的畫面中,黑死樂不絕於耳。配樂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亮點,恰如其分表現了神經質式的躁鬱,讓人忍不住發笑的同時,想到若文明真的毀滅會是多麼地令人毛骨悚然。

偶然交叉的命運使得對周遭漠不關心的麥斯,和帶著不死老喬妻妾走上亡命之途的Furiosa並肩作戰。麥斯和Furiosa的夥伴關係,在全片惜字如金的對白中,竟仍能顯得情深意重,在最後離別的畫面讓人忍不住鼻酸,是導演豐厚的功力表現。他們的夥伴關係無關情愛,而來自對生命的不願放棄,才能一路大開殺戒衝向光明。

全身軍裝像隻女王蜂的莎莉賽隆,讓站在她身旁的世界名模竟然都像庸脂俗粉。我認為這是一種去性別的女權展現,沒有長髮的Furiosa,她五官秀氣、身形高大曲線卻又動人;她勇敢堅韌,槍法神準,堅信希望而執著自由,是我心目中的夢幻女性。我想不少人在觀影的過程中,都興起了有為者亦若是的念頭吧。

除了引人入勝的人物角色以外,劇中的服飾和機械設備更是一大看點。那些醜陋又張牙舞爪的武器和戰車是如此的令人目不轉睛,使我完全陷落在那些驚人的細節塑造裡。這是一種血腥暴力的美學表現,讓觀眾間接的了解,同樣的武器在不同人的使用下會產什麼巨大的變化。我想,麥斯在此重開系列的第一集中,只是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他提醒了Furiosa,家除了是一個地理空間上的舊有場域,也可以是一組可重塑的資源價值。

Furiosa追尋的是水和土壤,那不在已經酸化的家鄉,而在不死老喬的堡壘裡。那裡有源源不絕的乾淨地下水,可以種出花和草。「不要往前走」,麥斯說:「我們殺回去。」

瘋狂,到底是什麼呢?我想,任何對權力慾望的無盡追求,都比不上在絕望中仍抱有希望來得瘋狂。我們是為了在這個失序的世界中抓住應有的美好,才如此拼命的活著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