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面對歧視,我們必須強壯。



最近,我憤怒,且難過,有些話不吐不快。





七月初以來在日本有一齣造成話題的戲劇叫做《年齡歧視》(Age Harassment)。講述的是女主角身為年輕貌美的新進員工,因為被主管階層相中其年齡優勢,所以讓她屢屢擔任門面的工作,而引起其他女性職員的不滿。

劇中女主角的上司,本來是公司裡的重要人物,但因為超過了三十歲又是女性,所以就被調到了總務處去當課長。美其名是讓女性晉升管理職,實際上卻是左遷,將本來應該屬於她升遷的職位,移給了年輕的男性職員。從那個時候開始女主角的上司便產生了對於年齡的憤憤不平之氣,可惜的是這股不平之氣,她卻沒有表現給管理階層看,而是隱忍之後處處刁難女主角。

在第一集的最後,女主角決定對於這種現象起身反抗,終要有一個人結束這種兩性都受男性中心主義荼毒的狀態。我認為,這就是女主角與其上司的不同。

面對歧視時,只有妳才能挺身捍衛自己。

接下來的劇情就不多透露了,我想藉此講的事情是,這個世界上對於人類行為有各式各樣的標籤,年齡、性別、學歷、家世、住所、種族等,數都數不完,可以說人類每天就是在各種歧視生活下的動物。所以我們必須強壯。在網路上公開寫作至今,我最常收到的負面評語就是「妳這個年紀的女生居然敢這樣說話,這應該是要四十歲以上的人才能說的事情吧。」

一開始,我看到這樣毫無邏輯的批評時,總是心跳加快、胃部收縮,很想揪出躲在螢幕後面的那個人對他說,年齡又怎樣了?性別又怎樣了?但,這只是白白浪費我的時間,而於事無補。後來,看久了,依然沒有習慣。但我體悟出一個道理,就是,我只能繼續堅持下去。

所以,我就只是寫我認為對的事,因為那個才是最重要的東西、最需要我保護的價值。

最近有兩條新聞讓我很難過,一則是母校政大決定不發放工讀生薪水,另一則是反微調課綱的學生發言人自殺。我想起自己大學最好的朋友曾經在學校餐廳打工的事情,如果沒有學校餐廳提供打工機會,她哪能吃上一頓免費的午餐後繼續上課?校長,難道你不知道,區區時薪120的工讀費,可以讓學生吃飽兩餐,可以讓她安心上課不用害怕選課時數會衝到她在外打工的時間,可以讓她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

校長,你抹殺了以勞動換取薪水的價值,身為政大校友,我為此感到哀傷。

另一則新聞,則是讓我關掉新聞視窗之後默默無語了好一陣子。我是學歷史出身的,自然知道編寫歷史是執政者的權力,自古以來,總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歷史,是話語權的戰場。但,這並不值得讓一個年輕的生命消逝。我厭惡媒體開始報導逝者的精神狀態,那是一個需要幫助的生命啊。需要心理諮商又怎麼了?吳爾芙曾說,就算是神經病,我也有選擇的權利。做如此揣測聯想者,是死後鞭屍啊。為此,我感到憤怒。

但,我會將憤怒與哀傷化為行動,繼續寫下去。因為前進,才是打擊歧視的最好武器。

演員Emma Waston曾經在聯合國會議上發表演說,她提到:「如果不是我開始做對的事,那會是誰?如果,不是我現在開始行動,那要等到何時?」為了不讓惡意吞沒這個世界,我們必須為自己起義,守護自己的權益,不讓任何天生限定的條件成為限制我們的牢籠。

我們必須為了自己,強壯。從現在就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