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今日有感-1:印度的教育體制。



我所認識的一位印度籍英語教師今天提及印度中產階級以上的受教育狀況,真是會讓臺灣學生打從心底羨慕,雖然他們也有令人詬病的囫圇吞棗教學方式,但印度的教育體制並不遠離就業市場。



她今日和我們分享了一些現代印度的教育情況,其中我覺得最值得紀錄的是,他們的學生從國中開始便擁有去企業參訪和實作的機會。譬如說,你日後想成為一位建築師,那就去建築事務所看看,除了顯而易見的塑模製圖以外,在建築事務所上班的真實情況到底是什麼樣子,這樣的話,可以使學生趁早發覺自己的喜好,也可以趁早更改人生目標。

我一直覺得臺灣現今不論是教育還是經濟困境,都源自於我們太崇尚單一價值。雖然教科書上引經據典要我們成為想成為的自己,可是那些都不盡然適用於臺灣現今的風氣。我們依然害怕和別人走上不一樣的道路之後,會被排斥孤立。我們的教科書選用活出自我的人作為教材,但考試方式卻將我們遠遠帶離了他們。多奇怪。

所以,當我聽到印度有這樣的體制時,我真是迫不及待地希望能夠在臺灣實行。在印度,產學合一的接觸機會或許是中產階級以上收入家庭的孩子才能擁有的權利。但,在臺灣,我們有傲人的義務教育制度,那是不論何種出身背景都可以享有的權利。在臺灣的義務教育制度之下,若能導入產業見習的課程,我們的學生當能更將瞭解實作的價值,動手做事的魅力與辛苦能在我們人生早期時便有機會體認,如此,臺灣年輕人將擁有對於各行各業的正確心態,也不必像現在如此徬徨。

-------------------
PS1.圖片為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劇照,講述考上印度首屈一指帝國理工學院後,三位主角各自對於未來人生的不同抉擇。其中富含對於人生不應只有單一價值的論述,以溫馨詼諧的方式帶出普世人類皆有的苦惱,值得一看。

PS2.標題的「今日有感」日後將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因為難以成章但又想訴說,故以此標作為文章分類。期待經由持續書寫後,能在生活中栽種出一棵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